跳到主要內容區

組織與制度 Organization and System

組織架構圖

組織架構圖


各執掌介紹如下

(一)通識教育委員會

  1. 成員:校長 擔任主席召集全校相關主管和教師若干人。
  2. 工作重點:確認通識教育原則和方向、審議通識教育近、中、遠程發展計畫和課程結構發展等。

(二)通識教育中心

  1. 成員:主任一人、秘書一人。專任教師15位、專案教師1位。
  2. 工作重點:規劃和執行通識教育相關課程、講座及活動等事宜。營造最具通識情境的教學環境。

(三)中心全體會議

  1. 成員:全體中心教師。
  2. 工作重點:研議中心重大計畫和相關業務評估。

(四)中心教評會

  1. 成員:主任及10至12位以上助理教援老師組成。
  2. 工作重點:審核教師聘任、升等、教學、研究、學術論著、服務貢獻及重大獎懲事項。

(五)課程規劃委員會

  1. 成員:主任及中心各教 學小組之召集人組成。
  2. 工作重點:初審及規劃通識課程提課案。

(六) 教學品保委員會

  1. 成員:主任及各教學小組召集人及選任委員1至3人組成。
  2. 工作重點:研擬及修訂本校通識教育目標之通是基本素養及核心能力。

(七)自然與科技組

  1. 成員:環境議題及自然類老師。
  2. 工作重點:開發環境、邏輯、科技等通識課程,以及規劃執行相關講座及活動。

(八)心理與生命智慧組

  1. 成員:輔導、生命教育類教師。
  2. 工作重點:開發心理、情緒等通識課程,以及規劃執行相關講座及活動。

(九) 文哲與藝術組

  1. 成員:國文、藝術類教師。
  2. 工作重點: 開發大學閱讀、大學寫作、孝經、文哲類通識課程,以及規劃執行相關藝文講座及活動。

( 十)歷史與文化組

  1. 成員:歷史、社會類教師。
  2. 工作重點: 開發歷史、法律、社會等通識課程,以及規劃執行相關講座及活動。

 ( 十一博雅通識組

  1. 成員:擔任博雅通識課程之教師。

  2. 工作重點:開發博雅通識課程,執行相關教學活動。

( 十二品格教育組

  1. 成員:擔任生活禮儀、孝經、品格與公民素養等課程之教師。

  2. 工作重點:開發生活禮儀、孝經、品格與公民素養等課程,執行相關教學活動。

( 十三)英文組

  1. 成員:擔任英文課程教師。
  2. 工作重點:開發英文課程,及規劃執行相關教學活動。

( 十四)日文組

  1. 成員:擔任日文課程教師。
  2. 工作重點:開發日文課程,及規劃執行相關教學活動。

教學目標

培養兼具語文素養、品格素養、人文素養、職業素養之人才。

校園通識環境的營造

通識教育也是環境教育。中心除了負責設計通識課程外,對校園環境的通識情境營造也責無旁貸。為了創造情境,本校於91學年成立文藝情境教室,這間情境教室不僅有齊全的視聽設備,還以中國文化為元素,在有限空間內規劃四個半榻榻米的日式席座,還設計了可移動式的小舞台,以樸實的禪味桌椅營造私塾氛圍,企圖以環境藝術誘發學習情趣,這間複合式功能的通識教室,成為許多藝術課程絕佳的上課地點,並於民國9512月底,本中心又正式啟用了另一間情境教室—「生命體驗與禮儀專業教室,此間教室建置有完整的視聽器材及相關生活禮儀課程設備,如大型鏡牆、沙發、廚房流理台、桌椅、全套中西餐具、茶杯組、花器等等,自使用以來亦廣受好評。

除硬體設備外,各項活動也積極展開,本校先後完成吳仕偉老師個別畫展、王富香老師師生畫展、旅遊文藝周、電影展、攝影、藝文創作競賽 、有孝才有笑短劇比賽,親情之美攝影比賽暨展望,驚豔等;在推廣活動方面,舉辦有愛無礙校園創意空間規劃、文化創意系列講座,用心對話與分享系列;在學術推廣活動方面,舉辦跨校性的學術研討會,如「產學界的新夥伴關係—學術資訊的傳播與應用研討會」 、2009創新服務觀光行銷暨國際禮儀學術研討會  等。

 

德明通識教育的發展現況

德明技術學院創校於民國五十四年,初名德明行政專科學校,隨著時代變遷,於民國六十三年更名為德明商業專科學校;民國八十九年因應社會需求改制成技術學院,學校歷史長達四十四年。

民國97年改制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,本校的教育理念向來為配合國家政策,培育「篤信好學」的專業技術人才而努力。除了在專業領域紮根外,更在學生視野、社群能力、品德健康上用心。近年來則加強資訊教學、語文教學、文書處理和通識教育。因此,當本校一改制學院即成立通識教育中心,宗旨在推動全人教育,以培育人格價值、多元文化、終身學習為目標,以制度化推動全校藝文活動、學術活動,提升師生人文藝術素養與優質生活的態度。